训练营 | 当滚烫翻涌而起

凌晨四点,导演陈筠才领团队回到房间,今夜本是训练营杀青宴,却因“临时起意”补录画外音,一群人风风火火由饭场转战现场。

此时距初版定剪只剩48个小时,陈筠在电脑前反复确认剧情点,制片人站在房门口,听屋内人对话,注视屋中发生的一切。如果没有走廊泛白天色的对外窗,很难让人分清这是入夜还是清晨。但对于现场这群人而言,一切都不重要。在训练营里,执着与变化是常态,在创作过程中,肆野的想法随时都应该发生。

「胆子要大」

什么是训练营?这是因人而异的话题。

在经历拍摄的72小时里,训练营是台词,是运镜,是追赶不动的道具猪。在结束拍摄的180小时后,训练营是配音,机房,是日夜颠倒,是世界首映。

第14届FIRST训练营现场

限定主题、陌生团队、极限创作。训练营提供年轻创作者想法激荡的最大可能性,当灵感和突破在情境中被引爆,躁怒和焦虑亦然。

高压环境中,创作者必需面对短时间里的各种困境,怎么都想不通的剧本,怎么都调不准的表演,如何搭建经费有限又令人满意的场景。然后他们必然要寻求解答,用任何可能或不可能的方式。

第14届训练营导师曹保平评价青年人的创作之路:“在某个年龄和范畴中你会受挫,因为你经验不足,所有人都会不知所措”,但也就是这般年轻,“一切试错都是应该的,一切尝试都是需要的。”

导师顾问落地西宁便直抵现场教学;王学兵为置身剧本环境,与猪共处24小时;郭柯宇为提供画面情绪更多选择在雨中戏拍10条戏;曹保平、李点石为监督七部短片剪辑,在机房连轴五个日夜。经验者用实践和专业表态最直接的观点,“胆子要大,没什么好怕的。”在《我曾离开的地方》现场,当团队受限于实地环境,踌躇保守拍摄方案,导师团直接出决定。“动手,填平!”砖块、泥墩、破木板在湿泞的石上一点点搭建,沉重的摄影机在方台上稳而不移。“曹保平、段奕宏、谢谢从容地站在那里,好像早就知道这事儿一定能成”。

这便是胆量与极限创作的魅力。

「欢迎光临」

训练营自第10届起开启实践拍摄,每一届都期待更新鲜的尝试。第14届训练营首设叙事类故事主题,增招摄影师,将七部短片共制为完整电影作品。第15届训练营亦将延续叙事语言的魅力,我们开放导演、制片、摄影、美术、录音五个岗位,提供全流程专业技术及顾问支持。电影绝非一个人的孤立而行,我们憧憬青年人打破单一,在团队协作中寻求火花,在共同探索中捕获影像意义。

“对立面”,是本届训练营的主题。

生或死,黑或白,快乐或悲伤,亲密或疏远。在世间观念的万千种选择里,我们矗立于千万种对立。或平静或激烈,或接纳或拒绝。你可以捕捉立场、事件、情绪、任何依存又斗争的方向,然后扎进叙事,发现那些冲突的、幽默的、惊喜的、悬念的灵光一现。“野性”、”实验”、“试错”、“协作”、”成长” 、“极限”、“热血”。如你所期待的,第15届FIRST训练营招募开启。当野生的张狂翻涌而进,欢迎你在训练营的规则里探索乐趣。可点击此链接详细了解FIRST训练营报名章程,完成在线报名。

撰文:陈诺

设计:DSt.电音三太子

剪辑:七官

配乐:白《浮島の原戦は》  

特效:KK泡

分享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