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论坛

惊喜论坛定位于对话精神的坐标之上,鼓励多向度的认知,对规则的再次理解,对电影的物质基础进行解构,关注主流议题,或者说,以一个影展最大程度的电影意识聚合关于电影的多种分身。

【类型论坛·用类型的能量拓宽道路】

类型电影创作范式的形成以及作品输出的稳定、受众的稳定,意味着电影市场的成熟。而有追求的创作者,又会做出类型融合、反类型等种种探索,推动类型电影持续蜕变,开掘更多表达与表现空间。在趋于理性的投资和趋于理性的消费的中间,呼唤着“理性”的创作——更多符合类型规律、满足类型期待的成熟作品亟待出现。市场和行业将拥有更多时间空间留给创作者去探索,去革新,去打破,去任性撒野。

【一筑一事 X FIRST成都影像力论坛:一座值得收藏的影像力之城】

纵观中国当代城市发展图景,成都必定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景致之一,而关于成都城市变迁的影像记录,更是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城市样态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地域视觉样本。 本次论坛将从城市影像记录和本土影像业 态发展出发,在流动的影像中凝视成都这座值得收藏的生活之城。

【超短片创作者论坛:抵达未来的尝试】

当叙事的陈规犹如不由分说的惯性暴力,在短小的影像实践中,超短片作者打开了一个个可供解读、思考和反刍的空间。FIRST 作为青年创作生态的热情观察者和对话建构者,始终致力于探索发现更独特、更前沿、更具活力的影像作品和创作者。本年度入围超短片在呼应当下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发展下内容变革的同时,也发掘出众多极具个人风格的表达: AI 视角、媒介考古、分屏直播…… 

【城市论坛:游动嘉年华】

影像捕捉流动中的对象、形态、环境,又输送到各个屏幕、媒介、观看对象的视野中。因此,游动似乎是影像的内核,也是人们接收影像的方式。如今,影像的 展会呈现似乎更为具象地传递出人们与影像在流动中互动的模式。不同于迪斯尼式固定场域的狂欢,影像展会以游动的方式出现在各个城市。借由 FIRST 成都惊喜影展的出现,我们以“游动嘉年华”为主题,在成都这样一座活跃、拥抱新鲜、 享受信息流动的城市里,探讨影像展会的动态特质与城市连接的可能性。

【预告论坛·我们为何需要预告片?】

所谓惊喜,正在于关注到那些鲜有注目却同样决定胜负的环节。惊喜影展为更全面的呈现类型片产业的个中细节,以预告片为切位点,邀请业内顶尖的预告片制作团队,经验丰富的营销专家,以及电影数据专家等专业意见领袖共话预告片领域的发展与趋势。

【预告工坊·电影开场前】

一支受到观众喜爱,并最终作用于电影票房的预告片,必定是创造力与目的性最理想的结合。电影开场前,这极短的战场磅礴气盛。预告片工坊将从预告片制作聊起,从剪辑到配乐,如何能使预告片更贴切影片的气质与内容;也将涉及预告片的结构、形式、切入角度与投放节奏,这其中又蕴含怎样的营销艺术。

【配乐工坊·邪典电影和他的不邪典配乐】

B6 对七八十年代的欧美邪典电影有着深刻的了解。在邪典电影大师作品的浸染之下, B6 结合自身摇滚乐的背景、地下音乐及邪典电影的文化关联性。但 B6 并未受制于邪典电影的音乐思路,这位音乐制作人已经通过其丰富的配乐作品展现了多元的创造维度。

本次配乐工坊之中,B6 将与惊喜影展的观众交流他与电影的渊源,分享邪典电影的私心癖好,以及其独特的电影配乐观点和创造方法。

【视效制作工坊·打开想象:当技术成为感官】

当电影工业被放置于青年电影创作的语境中时,因为技术认知的匮乏、有限预算的控制等诸多因素,“工业化”在青年创作群体中似乎是个触不可及的概念,视效制作更是其知识盲区。对于早期的创作者而言,进行工业化引导,建立对视效制作流程具备专业度的认知,将更大程度上帮助他们配合技术、使用技术并驾驭技术。

视效制作工坊邀请特效师与灯光师,从专业角度出发,深度剖析其中的创作奥秘——视效如何为拍摄现场创造便携,并在预制作阶段提供关键性决策依据;灯光如何忠诚于【真实】的光影再造,在满足需求和追逐风格的平衡中,通过围绕光影的把控,赋予人物、环境等视觉元素呼吸的空间,使其进行着进退有序的完美表演。

【调色工坊:调色之于电影、剧集和商业广告的意义】

与单向的诉说相比,电影、剧集和商业广告等视听媒体更像是一种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体验。作为对上述互动体验进行视觉再造的角色之一,调色师亟需在确保呈现效果符合创作者想象的同时,引导观众充分感知其创作意图。为了实现这一终极目标,调色师往往选择向视听媒体添加顺应或相对的颜色与光影,从而强调情绪、烘托氛围、制造冲突,以协助创作者将每一则故事独有的气质与个性最大化。

【制片工坊】

制片工坊邀请业内资深制片人担任主讲人,从自身制作项目经验出发,启发青年电影作者如何更好的向内与团队主创沟通,向外面对产业力量对话。启发青年制片人及导演探寻摸索其职业化路径。

【宣发工坊】

宣发工坊邀请宣传营销及发行链条中有过丰富经验的行业翘楚,以实际操盘案例出发,伴随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储备,为青年电影人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知识补给。 将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对目前国内各类型、成本的影片案例进行剖析和解读,助推青年电影人对于电影宣发环节垂直链条上的健全认知。

【法律工坊】

FIRST 影展于 2020 年新设法律工坊,邀请在电影产业从事法律相关业务的专业人士,通过分享内部深耕多年的实践经验,为青年电影人提供从剧作开发、拍摄 制作、宣传发行、海外参展等全方位的法律及投资知识储备,帮青年电影人构建一个更加全面的对于电影产业的认知体系。

【惊喜TALK】

当电影的观看方式面临各种视听场景的冲击,滋养电影创作的土壤,亟需更多元的文本形态补充,以再次复发其多意的丰富,惊喜影展试图以惊喜 TALK 进行探索, 以最大的开阔主张拓延学科,呈现电影与跨界内容的共生关系。

惊喜 TALK 秉持寻找创造力生产者、传播多元文化交互的理念,为内容方与电影市场构建直接的对话桥梁。展现文本之上的多维视野,拓展引介的范畴,择取功能复合的探讨议题,跨界邀约平台、生产者、创作者、产业议题引领者,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