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机会

导演:蔡成杰、陈一线、江博銘、刘晓雷、马誉龙、萧潇、周侯衡

FIRST短片季联合蚂蚁金服创造了一个拍摄的时节。

出于对现实的观照,对社会逻辑的认知和思考,对青年电影人的支持等多重共鸣,双方联合开启以“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机会”为公益主题的短片季。在可观的制作成本,有限创作周期及3分钟时长的限制下,激发青年电影人文本的创造和影像的极致表现。期待年轻电影创作者们打破电影表达的常识,探索当代电影语言新的受纳和边界,找到更开阔的视野和电影观念,推动短片形态的实验和开拓,得以影像倾注对社会人文的关怀。

“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机会”

当更多的人从田野走向人间残酷剧场,当更多的人受控于社会层层的声浪,当更多的人无力为世界提供更多平等机会时,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想象变得愈发触不可及。若我们试着将当下与记忆和想象拼贴展开,就会发现,降生和消殒的时刻,生命本身就是平等的。环顾周遭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有的正享受着当下被注视的存在感,有的在时代习性中颠簸,似精神的游牧者,葆有对生命热爱,在现实中寻找适宜的土地,释放个体能量与意志。如果要用3分钟 的影像来呼唤现实的关照,去追求平等的意义,延展环保、诚信、教育、女性、儿童、年轻人等关键词,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答案或许就跳动在这个时代的脉搏里。

蔡成杰

蔡成杰

长片处女作《小寡妇成仙记》获得第11届FIRST影展“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两项大奖。


剧情梗概

这是一次将人的双面性视觉化的影像尝试,也是一则当代社会道德困境的寓言。影片讲述了一个人是如何从立体走向分裂的过程。

陈一线

陈一线

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创作MFA,纪录片《医院里的中国》获得第八届FIRST影展学生电影竞赛单元“最佳纪录片”。


剧情梗概

影片根据前中国盲人足球队队长李孝强和他的妻子庄府琼的真实故事改编。将盲人足球运动员的个人奋斗经历、爱情故事及中国盲人足球队比赛三条线索交叉叙事,希望用真实的影像力量引发观众对于盲人生活的思考。
特别提要:
本影片根据前中国盲人足球队队长李孝强(外号“老虎”)和他的妻子庄府琼的真实故事改编;本片亦由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真实出演。

江博铭

江博銘

意大利国家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短片《葬》曾入围戛纳电影节短片角单元;第11届FIRST影展训练营学员,完成训练营短片《青黄不接》。


剧情梗概

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拐卖儿童”的故事,在人们愈发依赖网络而忽视了彼此真实存在的现代社会,人们生活的节奏不断加快,人与人的距离却越来越远,往往一个不经意间的忽视,就会导致走失儿童错过最佳的解救时机,每个走失儿童是否能踏上回家的归途,可能就取决于一念之间的善念。

赵晓雷

刘晓雷

曾创作纪录片《狂热自白》、《火炮与猎鹰》,短片《南山》、《扒手》。


剧情梗概

人和鸟类该如何相处?对于野生动物来说最好的方式是保持安全距离,互不干扰,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其实这个道理和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一样的。影片希望从动物的视角出发,观察人类是什么样子的?试图跟随鸟儿的迁徙从北到南,以他们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也看看我们自己。

马誉龙

马誉龙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曾创作《泰来提的路》、《迷宫》等多部短片。


剧情梗概

影片以女性作家马慧娟为原型,截取了她真实生活中的不同段落,展示了她在传统家庭生活与写作理想之间朴素而诗意的精神世界。构建了一个倔强的生命在荒芜的自然困境中通过手机写作来改写命运的故事。

萧潇

萧潇

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毕业,纪录长片《团鱼岩》入围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IDFA)新人竞赛单元;第11届FIRST影展训练营学员,完成训练营短片作品《苹果》。


剧情梗概

挽洲是中南腹地村落中的一个江心小洲,岛上唯一的小学在80年的度迁中只剩下四个学生。围绕一位临近退休的乡村教师的去留选择,影片通过教师的视角道出一个当代乡村的教育困境以及其中的信任与托付。

周侯衡

周侯衡

曾有多部纪录片、剧情片导演工作经验,独立创作短片《十年惊蛰》;长片处女作《自生塔》电影计划获得第九届FIRST影展创投会剧本发展金。


剧情梗概

影片以纪录片的手法还原了长年致力于资助凉山失学女童的叶树元的坚守与陪伴,原本是一名普通退伍军人的他因为采风的偶然契机,被大凉深山中的孩子深深触动,之后他几乎倾其所有不断资助大凉山失学女童至今。他像一个“侠客”一般,成就了一个“侠义”传奇。
特别提要:周侯衡导演于十年前怀着好奇结识了叶树元先生,二人同行一起到了大凉山,7天的艰险大凉山行程,使导演了解到当地的闭塞落后和极端贫困的现状。之后导演与无数人一样加入了叶树元爱心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