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嘎日的天空剧照1
阿嘎日的天空剧照2
阿嘎日的天空剧照3
阿嘎日的天空剧照4
阿嘎日的天空剧照5

阿嘎日的天空

杨波 | 2021 | 中国 | 90分钟 | 纪录
导演/摄影/剪辑:杨波 | 制片:许小飞 | 主要演员:阿嘎日 阿嘎日的母亲娜仁花儿 阿嘎日的妹妹阿娜日 阿嘎日的妻子塔娜 阿嘎日的父亲吉日嘎拉

剧情简介

阿嘎日很乐观,有着牛仔精神。辞掉美国的工作回到老家。父亲将家里的四千亩地传给他,他想守护这片土地,把它再传给自己的孩子。去年,他妻子为他产下一女。如今家中有母亲、妻子、妹妹、女儿,作为唯一男丁,他常会思念父亲。这一家在这个经济野蛮生长的时代很有代表性。网络使最偏远的草原有了许多可能,母亲延续着传统牧民的生活,阿嘎日四处奔波立志建立“空中牧场”。几次投资失败,重金引进的安格斯大公牛因水土不服死去,为了举办婚礼又欠下费用,母亲还上了银行黑名单等,他靠拆借信用卡继续开拓事业。今年刚过完30岁生日,在而立之年,他会不会变成鄂尔多斯某个县城里高楼里住着的一个中年人,只在喝多的时候跟人说起过去海上的生活。



阿嘎日的天空导演

杨波

1985年生于辽宁锦州,现居北京。自小学习油画,08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广告导演专业。毕业后专职从事纪录片的摄制,并与国内外画廊、基金会、美术馆合作。拍摄艺术家刘小东系列创作项目的纪录片至今10年,积累了诸多纪录片创作经验。主要作品:《古巴一家人》《全胜-KO》《刘小东在和田》《刘小东在柏林》《北极圈的孤儿院》《刘小东在印度尼西亚》等。本片是杨波导演的第一部纪录长篇作品。


导演阐述

6年前我在一次拍摄中第一次见到阿嘎日的时候,他很快吸引了我的注意。他是我几天的内蒙拍摄中遇到的唯一一个年轻人。我提出跟拍他几天,他答应了并且对着我的镜头骄傲的说:“我是大自然的主人,我最牛。”今天的中国,人们在年轻的时候梦想着大城市的生活,希望自己能通过日复一日的挤公交,在狭小的出租屋中不断奋斗,总有一天可以过上梦想中的生活。而对于阿嘎日来说,似乎他随时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却选择回到这样一个半沙漠化的贫瘠牧区做一个牛仔。中国讲“而立之年”,指在30岁的时候,一个人要扛起家庭和事业的担子,成为一个有担当的成年人。这部影片从阿嘎日选择回到家乡后开始,讲述“人在时间与现实之中的成长与改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