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西宁

首页Home>青年电影展2024>目标西宁>TIPS

西宁位于青藏高原的东部,自然风景绝佳,有些景区离市区较远,需驾车前往,但路上的风景也非常值得体验。市区平均海拔 2275 米,日照强烈。夏季凉爽,温度多在 20°C以下,是天然的避暑之地。每到七、八月份,正当许多城市热灼难耐之际,西宁却是清风 习习,凉爽宜人。多民族的融合,也让这里的文化丰富多彩。

气候温度

7 月的青海湖边盛开有大片的油菜花,黄色的花海和一望无际的蓝色湖水,景色绝佳,湖边也是游人最好的扎营地,那时的气温不超过 18°C,气候凉爽宜人。

藏族地区注意事项:

1、忌食狗肉、马肉、驴肉;
2、藏族敬酒、茶 , 要尽量喝 , 如确实不能喝 , 要恳切说明取得对方的谅解。西宁海拔已经偏高 , 特产的青稞酒颇为醉人 , 不宜饮得过高。饮酒以自己平日普通白酒酒量的三分之二为宜 ;
3、藏族敬献哈达时 , 需双手接住挂在脖子上或直接挂在脖子上 , 不能立即取下。

穆斯林地区注意事项:

忌食猪、狗、马、骡等不反刍动物的肉及一切动物的血 , 不食自死动物,禁止吸烟饮酒。

出行小贴士:

1、青海地处青藏高原地区,夏季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出行需要加衣(例如薄外套)。
2、由于海拔较高,紫外线强烈,建议在室外进行物理或化学防晒,若使用防晒霜,请定时补涂,避免皮肤的晒伤。在户外也应佩戴太阳镜,防止因强紫外线造成眼部疾病。
3、青藏高原地区气候相对干燥,建议随身携带唇膏或润肤霜等产品,避免皮肤龟裂。
4、若担心高原缺氧,可在到达西宁后,在当地各大药店购买小瓶装的氧气,但请严格遵循使用方法,若缺氧较为严重或有其他的不适反应,请及时就医。同时也应避免剧烈运动,以免造成严重的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

西宁平均海拔 2295 米,原则上一般处于 3000 米以上容易产生高原反应,例如头晕、全身无力等症状,轻微的高反症状一般会在到 达目的地的一两天随着身体的适应状况而消失。但是,如果情况还没有缓解,除了吃些抗高原反应的药物之外,可以大声咳嗽两声, 用手拍打一下胸部,不要过于惊慌,也不要大声说笑、活动。如果嘴唇和指甲发紫,则必须吸氧,因为缺氧严重,会发生晕厥,这 必须尽快转移到低海拔地区,并及时的得到救助。

方言—风土人情

一些生活用语:

做啥着—干嘛呢
跌尔啷当—做事粗心大意
发麻—很棒
卡玛没有—没可能
阿门料—怎么了
吃聊毛—吃了没
攒劲—漂亮帅气

一些例句:

晚上路灯很亮,怕没有!—晚上有路灯不要害怕
你精脚就往外头溜,把你娃扎到沙!—你不穿鞋就往外走,把你会扎坏的
你旦是不给我,家就算到去!—你要是不给我就算了
这个娃真滴展板滴很—这个孩子体态样貌都是最佳的
去年的“花会”上他们一个人领个了一个连手—去年的聚会上他们每个人都领了自己的情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