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策展-江湖记忆

首页Home>惊喜电影展2024>展映>惊喜展映单元>惊喜展映>主题策展-江湖记忆

“江湖”一词,在中国游民社会文化史的语境里别具意味。区别于“庙堂”所代表的统治阶级和主流价值观,源自儒家传统又在逐渐下渗的过程中染上权变色彩的“义气”伦理,让“江湖”应运而生。从旧日的舍生取义到如今大众文化中俯拾皆是的情义叙事,“演义”的艺术手法时刻浮现于诗化江湖的图景当中,塑造着数代人的日常感性经验,寄托了他们的情感与梦想。诞生于平民之中的侠客美人,栖息于真实和幻想世界间隙的市井客栈、竹林大漠,卑贱处透风云际会,渺小里见天地真知。此一方天地,恩仇相报,纷争不断,饶是挥不去血腥杀戮,却依然温情跌宕。

作为华语电影最具代表性的类型之一,武侠电影的诞生,浸润于历史和戏曲的土壤,和武侠文学一体双生。远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在民间武学大兴,民族意识觉醒,外部异质话语冲击的多重背景之下,武侠电影作为承载近现代中国民族认同话语的重要文本,亦是一次注解历史的尝试,它将不同代际背景下华人的生存状态,演绎为复杂勾连的韵脚。自此,亘古以来便游离于官方历史之外的领域,不仅成为了公共的怀旧对象,更是无数人畅想的命运及希望的交汇之地。

从最不入流的廉价题材,到停留在感官刺激的套路化量产,再到高规格高概念的哲学思考,武侠电影历经沉浮,不断自我革新——无论是与喜剧、悬疑、恐怖乃至科幻等类型的融合,还是动作设计与镜头剪辑的变迁,抑或是主题和表达的流转。如同刀剑在岁月洗练中,早已超越了其武器的本质,成为一种身份,一种修养,一种记忆。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武侠终于走完属于它的辉煌年代,只剩下朝花夕拾,零星闪现的火光。

与对其影响深远的两大类型“剑戟片”、“西部片”类似,武侠电影里也裹藏着家国的隐秘和漂浮的情愫。半个世纪以来,活跃在港台的武侠宗师,大多都来自异乡。他们写武侠、拍武侠,看似迎合潮流,实则勾勒传统,传递乡愁。以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故事,为寂寂无闻的人树碑立传。与此同时,数世纪以来风云诡谲的大历史节点在这些讲述中串联交织,个体在时代洪流中的命运得到审视与反思。

一千人回首,便有一千种过往。惊喜影展邀请每一位踏入黑暗的观众,将今时的幻影投向过去,共饮桃李春风一杯酒,再挑江湖夜雨十年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