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葬剧05
一人葬剧04
一人葬剧03

一个人的葬礼

世界首映 超凡 | 2021 | 中国 | 86分钟 | 剧情
导演/编剧:超凡丨监制:万玛才旦丨制片:闫義、王磊丨摄影:雷扩丨剪辑:熊沬森、张中臣丨美术:曹久平丨音效:娄堃丨演员:耿拴明、赵玉平

剧情简介

大山深处,一户守林人家。这一日,护林人罗朱生老父亲突然离世,在老狗的注视下,见证了罗为老父办理葬礼的整个过程。在给父亲的遗体擦拭时,屋外森林里传来了枪响,作为护林人的罗,不得不下放下父亲的遗体,去巡护山林。到了夜里,罗独自坐在山头上,他忍不住悲伤,嚎啕大哭起来。回家的路上,罗和老狗救下了一只差点被狼吃掉的小羊。罗把受伤的小羊带回家,给它上了草药,小羊逐渐恢复。罗继续有条不紊地给老父亲办丧事,在没有帮手的情况下,十分吃力地挖坑、做灶台、蒸面人、打棺材,且每个环节都遵循着一代人一代人传承下来的古礼。这一刻,陪伴他的老狗嗅到了危险,门外,野狼正在逼近……



超凡

超凡

超凡,编剧,导演。2016年短片《牲口》获得第五届北京电影学院导演奖特邀评委会特别奖,入围第十届FIRST青年电影展;2017年参加FIRST青年电影展训练营;2021年,处女作电影长片《一个人的葬礼》,在获第十五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一种立场”奖项;2023年拍摄完成第二部长片《有虎出没》。


导演阐述

马尔克斯说:“死亡是一面镜子,反射出生命在它面前做的各种徒劳的姿态。”而中国传统语境里是“视死而生”的态度,办葬礼的整个过程,就是寻找生命本身意义的过程,在一个遗世独立的环境下,我们以一只狗的身份参与进去,所有体验都是奇妙的,如同死亡本身。

《一个人的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