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3
xr2
xr1

小人儿张

世界首映 张杰 | 2021 | 中国 | 66分钟 | 纪录
导演丨张杰

剧情简介

张永红是一位患有成骨不全症的剪纸艺人。女儿也遗传了此病,2008年一家三口来北京为女儿治病,从此便留在北京以靠卖手工剪纸为生。与妻子离异后,张永红独自一个人在北京打拼。近几年,由于生意不好,又面临北京整治“穿墙打洞”等违法行为,张永红面临找房难和频繁的搬家。尽管在北京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但是张永红却不愿意回故乡。为了能留在北京,他交往了一个北京女孩,期望能与她结婚生子。但是成为北京人的道路却困难重重……



《人间旅途》导演

张杰

张杰,女,2016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7年开始自学纪录片,第一部纪录片《小人儿张》荣获第15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纪录片提名。


导演阐述

2017年初,北京开始大力整治“开墙打洞”等违法行为,疏解外来人口和低端产业。一些小商贩被迫重新考虑生计,他们有的选择转行或离开北京,而也有人坚持要留在北京。张永红就是选择留下的其中一个。《小人儿张》全部采用手机拍摄,记录了张永红自2017年至2019年的生活。探寻张永红在北京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依然坚持不回故乡,一定要留在北京的原因。或许是为了给女儿治病,留在北京给女儿提供最好的治疗条件;或许是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更或许像许多打拼多年的北漂者面临的尴尬境遇——回不去的故乡,融不进的城市。

《小人儿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