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剧照1
小街剧照2

小街

杨延晋 | 1981年 | 中国 | 100分钟 | 剧情
导演:杨延晋丨编剧:徐银华丨摄影:应福康、郑宏丨剪辑:张驾珊丨美术:应继光、刘藩、秦锡泉、吴曰锐丨音效:林秉生丨主演:张瑜、郭凯敏、杨延晋、邱世穗、茂路

剧情简介

双眼近乎失明的男子夏来到钟导演家中拜访,向他讲述了自己尚未完成的剧本:十年前的夏,是一名春风得意的汽车修理工。一天,夏偶然冲撞了一位少年——瑜,心思单纯的夏自感和瑜十分投缘,从此和瑜一起上山为其罹患癌症的母亲采草药,两人的友谊日渐亲密,夏、瑜二人决定以兄弟相称。然而,不久夏发现瑜其实是女儿身。十年动乱中,瑜因为教师母亲而遭受到造反派的围攻和折磨,一头秀发被剃掉,不得不隐藏了自己的性别,在恐惧中度日,为了帮助瑜,夏偷窃剧团的假发,结果双眼被重伤失明。夏出院后,发现瑜一家已经不知所踪。剧本至此停顿,于是钟导演和夏一起,假设了故事之后的种种可能……



杨延晋

杨延晋

杨延晋,导演、演员、编剧。1968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1973年入上海电影制片厂,改学导演。1981年,执导《小街》,其公映引起巨大反响,提名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1986年,执导《T省的八四、八五年》。1987年,导演轻喜剧《女市长的私人生活》,后陆续导演作品《两个少女》《少女与小偷》《夜半歌声》。1990年他导演的《地狱·天堂》问世,接着又投拍了电视剧《几度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