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
1

欢墟

世界首映 杨潇 | 2021 | 中国/德国 | 41分钟 | 短片
导演/编剧/摄影/剪辑:杨潇丨音乐:谢云卿丨录音/副导演/第二摄影:陈思思丨灯光/摄影助理:王一超丨出镜:覃乃标、罗凤勤、何振军

剧情简介

「歌墟」是壮族地区的山歌集会,曾经广为盛行。它通常围绕宗祠或竜树进行,其间,男女相约而至,即兴作词,你来我往,对唱万物。传递的山歌开启了一次迁徙。摄影机沿途抵达了不同的歌者与集会,流转于乡土与城镇,寻找着歌墟散逸的踪迹。



欢墟-导演照

杨潇

杨潇,出生于广⻄桂林,毕业于上海大学,现居上海。过往作品有《动物园》《榴莲榴莲》。曾以执行导演与分镜师的身份参与过《南方⻋站的聚会》与《路边野餐》等艺术电影的制作工作;以剪辑的身份参与过电影《秋田》与《池塘》等电影的后期工作。个人作品曾在巴黎、图尔、夏威夷、华盛顿、奥兰多、釜山、德里、塔林、河内、吉隆坡等国内外影展展出交流。


导演阐述

广西壮族山歌几乎都以旅游宣传片的面貌呈现在主流媒体上,歌者的形象大都婀娜多姿,穿金戴银,载歌载舞,却只会唱一首《山歌好比春江水》。这样的形象主导着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反过来,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为了发展,又需要持续生产这种将自我他者化的形象。《欢墟》这部电影首先是对这种虚构的反抗,对这种文化霸权的反抗。不得不承认,正是这样的文化霸权加速了山水生活的瓦解。另一方面,相对于看似客观的功能主义民族志,我又更推崇虚构民族志的诗学实验:民族志的价值在于反思性地发现不同的公共生活的可能性。与其掩饰民族志写作是一种主观建构的知识生产,不如充分调动起电影蒙太奇的当代政治基因。几乎所有的山歌都是关于爱的,爱是什么,爱是勇敢地将自己抛出去。这恐怕正是歌墟最神秘的力学引擎,也是我拍摄这部影片时最重要的信念。

《欢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