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滩剧照1
金银滩剧照2

金银滩

凌子风 | 1953年 | 中国 | 103分钟 | 剧情
导演:凌子风丨编剧:林艺丨摄影:李生伟、苗振华丨主演:恩和森、珠岚·奇琪珂、孙喜、席良、张雁

剧情简介

全国解放前夕,西北草原上,藏族塔秀部落居住在金滩,阿里仓部落居住在乌兰喏草地,两个部落过去因争夺银滩草场存有芥蒂。国民党西北绥靖公署司令刘惠民为控制两个部落,千方百计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让阿里仓部落搬到银滩居住。后来,刘接受了蒋介石特派员的指示,成立骑兵团,企图在西北牵制住解放军一部分主力。为向两个部落征调1500匹军马,他们拉拢两个部落的头人,并同时发给了两个部落拥有银滩的执照,故意挑起两个部落纷争。塔秀部青年朵布龙与阿里仓部姑娘卓玛相爱,不忍看到两个部落自相残杀,朵布龙将刘惠民的阴谋告诉头领,但头领不为所动,反而与阿里仓部落发生火并。激战中,卓玛的父亲受伤。后来两部落首领弄明白这一切都是刘惠民的阴谋,方知上当。解放军进军草原,国民党残部鼠窜。大军进入两部落驻地,耐心调和由来已久的矛盾,终使其化干戈为玉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金银滩》曾在新中国成立后青海的第一家电影院——西宁人民电影院放映。



凌子风

凌子风

凌子风(1917-1999),出生于北京,导演、编剧、演员,毕业于南京国立戏剧学校。1949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中华女儿》,该片获得第5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争取自由斗争奖”、文化部优秀影片二等奖。1954年,执导电影《春风吹到诺敏河》。1958年,执导电影《深山里的菊花》。1964年,与董克娜联合执导电影《草原雄鹰》。1984年,执导剧情电影《边城》,并凭借该片获得第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