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入选影片

评委会评语:

这部影片用极具作者性的歌舞片段与超现实段落设计展开了一个平行时空,将现世情感与遥远记忆交织融合, 如果生活让你怅然若失,那么想象力总是最乐观的解药。那些失去的人和美好的昔日情感,最终都会在时间的乐园、记忆的迷宫或者自己的梦境里再次出现。

评委会评语:

本部影片既没有批判,也不是传奇化,更没有泛道德化的高高在上的怜悯,它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两个“不优秀”的女孩身上的野生状态,她们勇敢地假装勇敢,她们大度地假装大度,她们沧桑地假装沧桑,她们假装已经做好了迎接现实世界暴击的准备,但当现实出现在面前时,她们仍然忍不住露出诧异的神色。

评委会评语: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百川东到海》以对土地与家园的关照,有别于宏大叙事的讲述方式,交织感受、想象、回忆与现实,忠于自己的独特感受,令人生中行走的每一寸土地都拥有意义。

评委会评语:

70载岁月悠悠,《再见,乐园》以外婆、妈妈、女友的喃喃絮语勾勒出女性的柔情与挣扎。在诗意而克制的镜头下,几代女性的声音响起,得以窥见女性意识的生生不息。

评委会评语:

动画短片《坏掉的土豆》展现出女性导演独特的动画创造力,同时身为独立动画创作者和插画师,导演以创意脑洞,打造出灵动的画风,描绘出“后真相”时代的新闻与社会生态。

评委会评语:

“为什么有了爱,伤害还是无处不在?”当落后的性别观念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生活,《莉莉》从创作者自身体悟出发,讲述女性在成长过程中必然会面对的偏见和伤害,唤起对“不公平对待”的讨论。

评委会评语:

两个女人之间总会有一些惺惺相惜之感。《流云过》中,赵梅载着高中生于伊依,两人相互交谈,似乎并不陌生。可她们既不是母女,也不是乘客与司机。当这份情感变得更加若即若离,这份帮扶也更为谨慎试探。

评委会评语:

《囡囡》是一个关于家庭、女孩、成长的故事,月经、避孕药、同性,成长过程中,女孩们对自身感情的暧昧试探,对自我归属感的找寻,都是青春纪念中充满色彩的一笔。

评委会评语:

生活中,女性扮演着多种角色:母亲、女儿与自己;女性也经历很多事情:吃饭、睡觉,上班、照顾小孩……轻盈而纯洁的羽毛,承载的却是沉甸甸的故事。在国家与民族的背景下,《有羽毛的东西》将女性身份的转换赋予了更多意义,身份认同、自我寻找,皆是社会语境变化中必然被重视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