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电影剧照
《莉莉》电影剧照2
《莉莉》电影剧照3

莉莉

黎静 | 2022 | 中国 | 30分钟 | 短片
导演/编剧/剪辑/美术:黎静丨制片:刘畅丨摄影:徐文文丨音效/音乐:孙梦辰丨执行导演:陈乐丨副导演:张倩倩丨灯光指导:陈文勇丨调色师:陈业璋丨演员:郑安庭

剧情简介

一座南方热带海滨小城,一个11岁少女的秘密心事,埋藏在汹涌的海面之下。 中国二胎政策放开后,独生女莉莉在自己生日那天突然得知父母瞒着她怀了二胎,而且私下性别鉴定是个男孩。“邪恶”的念头在夏日的潮湿闷热中悄然滋生,莉莉开始了她的一场“杀弟”计划……



3-《莉莉》导演照片

黎静

黎静,1993年出生于广西北海市,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专业,研究生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创作专业,学习期间拍摄过多部剧情短片,其中《白桦林与葡萄树》入围第十八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主竞赛单元。研究生毕业作品《莉莉》获得第二十七届ifva独立短片及影像媒体节比赛亚洲新力量组银奖,以及第八届重庆青年电影展短片竞赛单元最佳演员奖等奖项。


导演阐述

最开始写这个剧本,是因为我愤怒,我需要发泄,我想要狠狠的批判讽刺那些腐朽的思想和偏见,那些曾经深深伤害我的东西。 但是在写剧本的过程,却越来越觉得矛盾。“腐朽”的父母真的不爱我吗?不,我其实知道,他们很爱我,我也爱他们。 所以我开始感到无比悲伤,为什么有了爱,那些伤害还是无处不在? 我们之中似乎存在着一个可怕的怪物,一个幽灵,它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所有的言语、行为融合在了一起,小到不经意的一句话,大到足以判断一个生命是否应该出生。 整部影片的风格是平淡,生活与自然的,表面看似平静,但内在却是波涛汹涌,最后归于某种悲哀, 一种淡淡的忧伤,无法排遣,留下余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