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
1

二○二○年的一场雨

世界首映 李永超 | 2021 | 缅甸/中国台湾 | 79分钟 | 纪录
导演/编剧/摄影/剪辑:李永超丨制片:李永超、阎自美丨音效:周震丨音乐:尊室安

剧情简介

导演李永超以过去七年的纪录影像,映照一家人的今昔,也反映缅甸现况。2020年疫情扩大,阿典从翡翠矿场回到家里,雨季时节,一场大雨使整个家里、社区浸泡在污水中;防疫的口罩湿了又风干,缅甸人民生活的困境,彷彿未能退去的混浊污水般,不知何时才看得到尽头……



《2020》导演照片

李永超

李永超出生于缅甸北部克钦邦,20岁来台湾读大学念数位媒体设计系,2015年录取进入侯孝贤创办的第七届金马电影学院,目前主要在台湾与缅甸创作。所创作的短片曾多次入围釜山国际电影节、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塔林黑夜国际电影节和华沙国际电影节等短片竞赛单元。首部纪录长片《血琥珀》入选洛迦诺电影节影评人周竞赛。


导演阐述

2020年初,我正在缅甸拍摄《恶人之煞》,紧接着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只能待在家中;同时,身体健康方面也出了问题。再加上缅甸北部帕敢的翡翠矿场发生重大塌方死亡事件,困在家里的我,每日都替在矿场从事玉石工作的弟弟感到担忧。时间一个月、一个月地过去,缅甸疫情越来越严重,我始终无法回到台湾。当时种种因素交互影响,内心状态非常愤怒,也对于缅甸这几年社会发生的事充满质疑。九月中旬,突如其来一场暴雨,让我将自己对家乡缅甸这些年心中堆积的各种问题、小老百姓面对的各种困境,随着这场雨宣洩出来……

《二○二○年的一场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