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河岸

亚洲首映 马维佳 | 2020 | 法国/中国 | 15分钟 | 短片
导演/编剧/美术:马维佳丨剪辑:Jérôme Bréau丨音效:Didier Falk, Jeremie Vernerey, Bertrand Boudaud丨音乐:Pablo Pico, Wu Wei

剧情简介

《河岸》是关于两个幸存下来的女孩的故事,一个哥哥去世才有了出生的机会,这是自然的选择;一个在被亲生父母抛弃时得到拯救而活下来,这是人为的结果。但无论以哪一种原因幸存下来,她们都为自我的存在而自卑。两个女孩惺惺相惜,友谊给了她们生存的力量。



河岸-马维佳

马维佳

马维佳是一位独立动画电影导演,同时也是动画专业教师。她的纪录片作品《我的隔离熊》获得瑞士真实纪录片电影节特别提及奖。动画短片《河岸》获得棕榈泉短片节最佳动画短片奖、奥地利女性动画节最高奖、德国莱比锡纪录片与动画节最佳观众选择奖,和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动画银雨果奖。学生时期的动画短片《父亲与河》《抢狮头》也曾获得国内外多个奖项。


导演阐述

《河岸》是《父亲与河》的延伸,故事依然发生在河边的村庄。人们的生活离河很近,赋予了它不同的意义,有时候是生,有时候是死。河水就像一个历史的容器,承载着小到个人,大到时代的记忆。当我看着河的时候总会想到很多,表面上风平浪静,深处暗藏能量和神秘,它的复杂性和矛盾性正如我们的社会。剧本以我自己的回忆和朋友的回忆为素材虚构而成,故事通过孩子的视角展开了对女孩命运的探讨,呈现出在性别歧视文化中,孩子对自身女性身份懵懂的羞愧,对于理想身份的向往,和超自然力量的想象。

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