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ft剧照5
drift剧照4
drift剧照3
drift剧照2
drift剧照1

浊水漂流

李骏硕 | 2021 | 中国香港 | 112分钟 | 剧情
导演/编剧/剪辑:李骏硕丨监制:文佩卿丨摄影:粱铭佳丨美术:潘燚森丨音效:邓学麟丨音乐:黃衍仁丨演员:吴镇宇、谢君豪、李丽珍、蔡思韵、朱栢康

剧情简介

千言万语,世道如此,约定桥底见。刚出狱的辉哥回到深水埗露宿,遭食环署扫荡清场,家当尽失。他与街友另觅居所,于桥底搭建小木屋相依为命。初出茅庐的社工替街友入禀索偿,但在公义与赔偿来临之前,他们能否挨过寒冬?齐集几代实力演员,改编自真人真事,描述深水埗露宿者如何在狭缝中生存,并为自己争取一丝尊严。



浊水漂流导演照片

李骏硕

李骏硕2014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及后于剑桥大学完成性别研究哲学硕士课程。2018年他执导的首部长片剧情片《翠丝》获得三项金马提名。《浊水漂流》是他的第二部长片作品,影片2021年于鹿特丹电影节首映。


导演阐述

第一次接触深水埗露宿者,我还是个二十出头的学生记者,那时大家在玉石市场门口席地而睡。你坐下来,他们就会开始讲,前世今生,所有无法痊愈的伤口,所有无法遗忘的痛苦,当中所有细节。后来我离开香港一段时间,再回来探望,木屋已建得非常绸密,围藩愈建愈高,人去人来,大家相忘于江湖。我作为外来人,要接触他们愈来愈困难,亦把这因外来侵犯而衍生的改变写下,把善意与敌意都写下。很多人都问为什么。为什么他们会住在街上,他们做了什么令自己流落街上?这部戏不要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不是要谴责或同情。我只关注这当下的露宿生活与状态,我相信,无论来自哪里,过去做过什么,都有权争取自己应份的尊严,都有权得到作为人的待遇和尊重。

《浊水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