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4
3
2
1

黄金吃人啦

亚洲首映 苏夏 | 2020 | 中国 | 8分钟 | 短片
导演:苏夏丨编剧:苏夏、黄诚丨美术:陈莲华

剧情简介

中国有句古话“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有人发现了黄金,不同阶层的人为得到黄金并占为己有,兄弟间相互火拼,朋友间相互残杀……这是一个关于贪婪的寓言故事,是对人性之恶的揭露与批判,讽刺与反思。



黄金吃人啦-苏夏

苏夏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教授,博导。执导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大型环幕电影《城市广场》, 赢得一众中国及国际重量级奖项。剧情短片《轨》获第38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提名。执导的动画短片前作《黄金吃人啦》入围一系列国际顶级动画电影节,包括第26届瑞典隆德国际奇幻电影节,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竞赛单元,斯洛伐克Fest Anca国际动画节等。


导演阐述

贪婪是人欲望的延展与失控,在人类历史上,多数的不安、嫉妒、罪恶甚至战争都因贪婪而起。我们今天的生活世界,科技飞速迭代、资源增倍消耗、意识形态激烈交锋,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欲望为何,反思欲望的尺度与生命的本质。动画短片《黄金吃人啦》就是这样一种思考的呈现,影片试图以一则警示寓言故事来呈现人性的贪婪以及贪婪背后的懦弱、无知与堕落。一次意外的黄金发现,激起了各路人群心底的原始欲望,由此,嫉妒、伤害、杀戮悉数登场……短片不仅是对中国古老谚语“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再现,更是对我们如何拔掉贪婪这根毒刺以对抗欲望的原罪,获得安身立命的生命能量的思考。

《黄金吃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