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获奖影片-2021

评委会评语:

克制内敛的叙事与影像语言,在视与听中巧妙并置种种对位与互相关照。创作者以身体力行的勇敢与真诚,照望那些被隐去与忽视的痛楚和面孔,在有限的时长内展开漫长的岁月,并以电影的温暖,尝试抚平那些折痕。

评委会评语:

演员诠释自如又克制,在语言与生活的细节中逼近日常的真实,以角色的质感为故事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撑。叙述在表演中被缓缓道来,沉稳细腻,恰到好处。

评委会评语:

影像在虚实之间跳跃,剪辑的力量延续也拓展导演的创作意图,回归于最基本的影像语言的层面进行重构与搭建。画面意图强烈、在实验性的影像中,构建关于情感关系、城市变迁、人物成长的无尽缥缈感。

评委会评语:

在枝蔓交叠的家庭叙事中,作者细腻又精巧地书写每一个人物的经历与情感,在层层铺设中娓娓道来。以显微镜观察般的记叙呈现复杂又难以言说的生活图景与精神困境,展开对中产生活中那些宏大又囿于日常的话题的探讨,久违而稀缺。

评委会评语:

极简的故事,在极致表现手法中,彰显了导演在创作上同样极致的勇敢。关乎人生、生死的种种况味与哲思,在漫长的沉默中,缓缓展开。

评委会评语:

作者以创作的力量打破种种局限,以其真挚的社会关切、具有控制力的写作与制作,共构成力量感十足的影像与叙事。以真诚又思辨的视角触碰生活的痕迹,在暗流涌动的故事线中引发强烈共情。

评委会评语:

真实、成熟、巧妙,富有人文关怀。以极具创意的巧思呈现出对动画及短片的双重形式探索,又承载强烈的社会关照与使命。

评委会评语:

纪录的拍摄手法与叙事的创作方式相结合,以歌声为载体,反复吟唱的既是个体命运的离去与归来,也在裂痕间寻找文化的韧性,复原了一种被忽视已久的真实。

评委会评语:

黑白、线条、极简而东方,共同构成富有挑战性的视觉语言,作者自信而勇敢地呈现和实践着自己的观点与美学,简约又重复,在循环往复构中生成无尽的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