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
2022052517082166000

一百五十秒

杨少博 | 2022 | 中国 | 96分钟 | 女性 / 运动 / 纪录
摄影:杨少博、萨丨剪辑:黄芝嘉、白楠丨录音:王梓煜、林晨丨制片人:李雪捷、吴阳丨主要演员:连昕钰、高琳旎

剧情简介

一支正在备战十四运的艺术体操队,在赛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伤病让这个对配合度要求非常高的集体项目,不得不在大赛前频繁换人。新人文文的加入,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她的训练水平和意志品质与老队员有着明显差距,过程中难免出现矛盾与问题。即将退役的队长连连因为伤病,最终放弃参加决赛的机会,文文代替她站上了决赛赛场。两个姑娘在备赛过程中命运的交织,也展现出年轻队员之间微妙的关系。 赛场上她们健美动人的身姿,是用汗水、泪水浇筑而成,这支经历了人员调整、全员伤病、预选赛成绩不佳的战队,最终能否在决赛赛场上逆风翻盘?



一百五十秒 导演

杨少博

独立导演、摄影师。2011年,我第一次接触到纪录片,当时我在剧组中担任摄影助理的工作。拍摄过程中我对纪录片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对纪录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后我以摄影师的身份先后参与了多部纪录片的摄制。我发现作为摄影师对影片最终的呈现影响力有限,有时我拍到了很多动人的画面,但是我在成片里却看不到。所以我决定走上独立创作纪录片的道路,也从一名摄影师转变为纪录片导演,开始对我感兴趣的主题和题材,进行创作和表达。


导演阐述

我一直是个体育迷,但除了前三名以外,我似乎不太了解哪些“失败者”。我国近年来举办了很多国际大赛,也拿到了更多的荣誉。那么这些荣誉背后,是否有人关注金子塔尖下面那群普通的运动员。我们的拍摄对象连连,她练艺术体操十一年了,直到退役都没能参加一次全运会,离她最近的一次机会,也因为伤病不得不放弃比赛,最终只能在观众席上看着队友走上领奖台。那么对于她来说,竞技体育到底是什么?体育强国梦对她来说又是什么?作为普通观众看到的永远只是那些走向赛场的人,而记住的永远是站上领奖台的人。虽然一部分运动员最终没能走上大赛的赛场,没能拿到奖牌,但他们尽其所能得将时间和精力献给了训练场,这也许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