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8
9

北京·一夜物语

董紫阳 | 2022 | 中国 | 120分钟 | 家庭 / 公路 / 剧情
摄影:邢帅、王继锐、张杰、傅博、韩维才、黄灏、刘晗、于君辉、秦鹏、马骁瑞、乔泽、薛通、赵健、郭汉芬、董紫阳丨编剧:董紫阳丨剪辑:董紫阳丨美术:董紫阳、吴健彰、冯波丨音效:刘舫、黄宇清丨主要演员:立田、李美、董紫阳、杨文辉、王髨、王轩堃

剧情简介

一对外地老夫妻,从边远的故乡小镇来到北京,想来北京看看他们唯一的儿子,儿子给他们定了高铁票,可省吃俭用的父母却把昂贵的高铁票改签为便宜的绿皮火车。当父母到达北京站的时候,儿子没有来接他们,也许是因为改签使得他把时间记错了,也许是因为他忙得忘了去接站。于是老夫妻决定自己去寻找儿子的家。于是这对老夫妻就在这个偌大的北京城的夜里,寻找并思索着何处才是自己儿子的家。疾驰的车流和快捷陌生的节奏,使他们茫然,就像这个时代,把他们远远地抛在了身后。老夫妻找了一夜,也没有找到儿子。最终他们来到了天安门,那是他们年轻时候曾经朝思暮想的北京天安门,他们就这样看着城楼上的毛主席像,老头说:我再也不来北京了。



北京一夜物语 导演

董紫阳

董子洋,常用名紫阳,青年导演、编剧、艺术学硕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


导演阐述

当下社会,行进的速度越来越快,根本来不及回望,而遗忘愈发平常,留下来的都是些什么。老夫妻找儿子的家,一夜都没找到,最终迷失在北京的夜色里,其实他们所遇到的每个个体人物的存在状态都是他们儿子在北京的状态。本片所要表达的就是透过老夫妻的眼睛,来看当下的现状以及社会的状态,不管是老夫妻还是他们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物,都是被时代抛弃了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