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ern Afternoon STILL (1)
Southern Afternoon STILL (3)
Southern Afternoon STILL (7)
Southern Afternoon STILL (8)
剧照

南方午后

世界首映 蓝天 | 2022 | 中国 | 15分钟 | 短片
导演/编剧:蓝天丨制片:玉如、王鹿卡丨制片主任:林子亮丨摄影:郭浩然丨剪辑:刘恒 丨美术:敖海涌丨音效:王广厚、任绎鸣丨音乐:文子洋丨调色:黄一锋丨演员:阿卜力克木·阿卜来提 、麦尔哈巴·马哈木提 、哈丽沙·阿不都沙拉木、孙德元

剧情简介

在南方生活的维族父亲沙拉木,无意间发现14岁的大女儿收到了一封疑似情书的信。为了解答心中疑虑与不安,不认识汉字的他只能向自己的小女儿寻求帮助,请她念出信里的内容。



3-《南方午后》导演照片

蓝天

蓝天,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2016年担任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纪录片的剪辑师,并独立完成剪辑;2017年进入剧组《邪不压正》,负责该片纪录片的拍摄和后期剪辑。少数⺠族的身份(福建畲族),让他对中国少数⺠族的生活状况及不同⺠族间的文化交融有天然的兴趣。《南方午后》是他的第一部剧情短片。


导演阐述

90年代,大批新疆维族家庭东迁。由于语言和外貌的不同,他们成为了当地的少数群体。故事的人物原型,我的维族朋友就是这时候来到了内地。由于某些原因,她的母亲留在了新疆,父亲一边经营生意,一边照顾四个女儿。面对不同的文化环境和生活习惯,新的一代很快适应并接受,但是老一代却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南方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