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_MG_1643
0G4C0244-2

姆兰河那边

德子吉 | 2022 | 中国 | 87分钟 | 儿童
摄影:才让杨杰丨编剧:德子吉丨剪辑:希多杰丨美术:扎西见措丨音效:茹京伟丨主要演员:塞丹杰、塞措、西德尼玛

剧情简介

一座秀丽的山间有个小村寨,村里的一户人家有九岁的赛措和六岁的赛丹两个孩子,兄妹俩都在村里的学校上学。平日里,八旬老太拉姆在河边的玛尼石房旁给孩子们讲故事,有一天,老太给孩子们讲了一则叫“姆兰河那边”的寓言故事。这故事对塞措和塞丹兄妹俩小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们的父亲才丹是个无节制的赌棍,他将妻子的家传镯子也赌输了,妻子终于无法忍受丈夫的所作所为,回了娘家。孩子们听到了阿妈临走前给阿爸扔下的一句狠话:那支镯子是族上留下来的,要是还不回来,她就再也不踏进这个家门。从此,父亲喝酒成性。这个家庭遭遇深深伤害了两个孩子幼小的心灵。于是姐姐决定和弟弟到河对岸去寻找那棵传说中的如意龙树要回阿妈的手镯。



姆兰河导演

德子吉

微电影《大树下的小孩》《福满的草原》《模特》《扎西家的故事》导演,编剧。纪录片《故乡》,《石经城》导演。重庆青年电影艺术展评委会大奖 ,最佳剧情片提名。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故事纪录片奖、海南青春正能量微电影节剧情片三等奖、国际大学生微电影节剧情片大奖、深圳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儿童片奖、华语大学生视觉映像艺术节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导演提名、最佳剧情片提名。全国微电影节最佳编剧奖、最佳男演员提名。


导演阐述

若有难忘,那一定是童年的记忆,记忆的伴随中逐渐喜欢关注儿童世界,喜欢关注他们心灵深处的喜乐与哀怒,我都想用影像记录下来。谁能治愈我们的记忆?谁又能拯救内心的需求?在童年的世界里谁是对的?谁又是错的?通过三种线索去发展整部影片的故事情节,第一种线索是现实中的故事本身,两个孩子在家庭遭遇中去寻找另外一个真善美的世界来救助原本美好的现实中的家庭。第二种线索是老太太讲的寓言故事的发展。第三种线索是进入了他们以为的美好世界带给他们一次次的困扰和疑问。这三种故事连接一起叠加叙述的方法更符合童真的叙述以及更能表达出儿童眼里所看到的外界,也强大了整个电影的深层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