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无尽的航程

赵琦 | 2022 | 中国 | 93分钟 | 纪录
摄影:郭川、孙少光、牛小雨丨编剧:赵琦丨剪辑:马修、陈东南、蔡晏珊丨美术:谢庆锋丨音效:郑旭志丨主要演员(片中人物):郭川、肖莉、郭伦布、雷岳

剧情简介

本片以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航海家郭川波澜壮阔的海上之旅 拉开序幕。郭川独自驾驶一艘40英尺级帆船乘⻛破浪,历时130余天、行程超过21000海里,他成功了!三年后也就是2016年,郭川又开始准备他下一段自旧金山至上海、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的航行。2016年10月25日,当他航行到夏威夷⻄约900公里海域时,与岸队失联、并从此音信全无。本片跟随郭川的脚步、纪录了他的职业生涯和家庭生活,郭川与他生活的时代有些格格不入,他追求梦想、从不妥协。也许对于家庭而言,他的命运是个悲剧;但对于 我们每个人,他却是一个传奇!他的经历不断启迪着我们:为了实现真正的自我价值、我们究竟愿意付出多大代价?



无尽的航程 导演

赵琦

纪录片制作人、导演,第一位同时获得艾美奖、伊文思奖、金⻢奖、圣丹斯大奖和亚太电影大奖的中国人。他任制片人的作品有《归途列⻋》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伊文思奖;《千锤百炼》49届台湾金⻢奖最佳纪录片;《中国市⻓》 2015年圣丹斯国际电影节大奖、金⻢奖最佳纪录片;由他导演的纪录⻓片《殇城》是唯一获得2013年圣丹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提名的中国影片。作为总导演他执导两季国内首部纪实综艺节目《奇遇人生》。


导演阐述

在我纪录郭川的那几年时间里,我跟随他一起在寒夜中航行穿越英吉利海峡、 在他家后院伴着暖⻛一起共进晚餐。我曾⻅识他作为一名无畏的斗士、一个手 忙脚乱的父亲、一个疼爱有加的丈夫、一位闪光的偶像、和一个孤独的漂泊者。让我产生共鸣的是,一个人到底能有多少面?究竟哪一面才是掩饰他内心真正的自我?那个推动他放下舒适的家庭生活、投身到冰冷的海水中的自我?难道放弃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会是如此令人心动? 曾有一度我感觉这个片子似乎进行不下去了,因为郭川总是在开启一段又一段新的航程。我不知道哪里会是他冒险之旅的终点,但我确信这个片子不会是一部体育电影。直到2016年10月25号,当我得知他在海上失联的消息,我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