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江-2
清水江-1【用这张】
清水江-4

清水江

李尚山 | | | |

剧情简介

清水江,为沅江上游,发源于贵州贵定县斗篷山南麓,到湖南托口镇之间全长485公里,注入洞庭湖属长江水系。影片以河流为线索,沿江寻访众多鲜活见证者,听他们讲述自身经历,以及映射出的江河历史变迁;摄影机也投情于江域上苗、侗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及仪式,仿佛远古的生活方式和情感表达从歌词和韵律中穿越而来;诗性镜头语言对影片的建构,让人们看见浩瀚如烟般历史中的生动细节,看见时光的无情流逝和生命尘埃般的幻灭……



李尚山

2018年,导演电影短片《光之前》入围2018北京国际短片联展;2020年导演纪录短片《转身》(原名《Two days and two nights》)入围NEW ERA第五届青年电影季主竞赛单元,入围英国2020 OFFICIAL SELECTION TMFF。


导演阐述

起初,我只想把一些如流水般即将消逝的记忆记录下来。不久后,发现在场的双眼和身体可以填补那些记忆的想象,让记忆变得仿佛可以触摸,于是就有了《清水江》现在的样子。拍摄过程中的一切都在计划之内,一切也都在计划之外。我还记得我们出发寻找源头的那个夜晚,漆黑、寒冷、迷路、找不到住处,最后却发现源头就在我们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