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1
陶3
陶4
陶5
陶12

陶布舒尔

黄祺昌 | 2022 | 中国 | 60分钟 | 音乐 / 纪录
摄影:黄祺昌丨剪辑:黄祺昌丨音效:巴彦达莱丨主要演员:巴彦达莱、布加森登、欧尼尔

剧情简介

音乐人巴彦达莱在2012-2016年间,在新疆尼勒克卫拉特地区进行田野录音及采访的过程中结识了老艺人布加森登,并且为她录制了由她弹奏的蒙古传统弦乐器陶布舒尔的音乐专辑,该专辑由12支乐曲组成。十二乐曲的内容是由生活中十二个不同的故事组成,她把自己朴素的生活哲学完美融入进了她的音乐艺术之中,这对巴彦达莱在此后的音乐创造理念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明白了适合创作好的原生态音乐的土壤已经彻底失去了。后来,巴彦达莱暂停了原生态音乐创作方式,开始以实验音乐为主要的创作风格,做到追随自己的内心感受去做真正属于自己的音乐。数年后,布加森登的健康状况开始日况愈下,巴彦达莱希望能再次和老奶奶来一场即兴演出……



陶布舒尔 导演

黄祺昌

黄祺昌,1985年生于澳门,独立记录片导演及摄影师。


导演阐述

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音乐人巴彦达莱和他的乐队走马电台。
2016年,在巴彦达莱的邀请下,为他录制陶布舒尔十二乐曲专辑的项目拍摄短纪录片,此后,早被人遗忘的世世代代通过手把手相传的陶布舒尔十二乐曲被人重新提起。曾经从这里走出来的巴彦达莱,在录制自己最熟悉的音乐文化过程中意外地重新得到了滋养、启发及力量,项目结束后他开始探索起了新音乐风格的可能性。而在两代音乐人中间产生的碰撞,文化的隔阂,也让我决定用纪实的手法将它们拍摄成电影,希望尼勒克那充满原始味道的音乐风格,朴实可爱的生活观念,苍茫无边的牧区旷野,可以重新回到观众们的视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