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lateau Stones-7
The Plateau Stones-1【用这张】
The Plateau Stones-4
The Plateau Stones-5

高原上的棒球场

王璐 | | | |

剧情简介

在青藏高原牧区有一种传统,牧羊人放羊的时候,会通过扔石头来控制头羊走路的方向。 华旦才让就出生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一户牧民家中,从小帮家里扔石头放羊,因此他胳膊的力量比一般孩子要强。 韩国棒球教练田昌吉在青海留学时发现了这一点,他从此留在高原上,在当地发展棒球运动,华旦才让和好朋友南拉太加入了他建立的棒球队。 2015年,在田昌吉的推荐下,华旦才让、南拉太被选中进入美职棒在无锡设立的训练基地,进行为期六年的训练。 6年中,华旦才让凭借努力和自律,表现出了优异的投手天赋,成为中国球速最快左投手,他确定了职业体育发展之路,等待着职业棒球大联盟的签约机会。 好朋友南拉太,身高一直是他最大的困扰,他决定重新捡起书本,对他来说,考大学和竞技之路同样艰难。 然而,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给所有人的命运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田昌吉匆匆回到韩国,走时仍然没有人接替主教练的工作,为之付出多年心血的事业面临巨大的危机。 球探选秀、比赛取消,教练离开中国,基地半停滞的状态下,华旦才让仍然坚持训练。2021年,他被上海一所高校看中,但他拒绝了邀约,对传统藏族家庭来说,他的选择无法得到家人的理解。



王璐

陕西省汉中市电视台新闻记者,中国交通运输部电视声像中心编导,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纪录片导演。作品包括《扁带上的舞蹈》25min、《十五岁的超级杯》50min;体育类纪录片《果洛·周杰》获2015第七届MIDA纪录片导演计划优胜提案;《青铜帝国》 获2019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纪录长片十优作品奖,入围2019第9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承诺》获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优秀导演奖,获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系列片十佳作品奖、年度收藏作品,获2020年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作品三等奖,入围第十七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提名;《高原上的棒球场》纪录电影获2015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百人百部中国梦纪录片扶持计划”,入围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创投单元,入围第3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创投单元,入围2019年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创投单元,获2019年The Asian Pitch 亚洲纪录片提案大会最佳提案,入围bilibili“暗室灯”首届纪录片创投大会。


导演阐述

《高原上的棒球场》最初只是想纪录一个来自中国西部的真实的传奇故事,随着拍摄的深入,我希望更完整地看到主人公的成长旅程。尤其是2020年开始的新冠疫情,为主人公的生命轨迹带来了巨大改变。他的故事从一个全球化时代的典型,成为了一个逆全球化时代的样本,让我们看到了主人公们在逆境中坚持下去的能量,也促使我们更主动地追索那些能让不同文化和民族走向交流、打破隔阂的力量。